▲強化安全功能的N25F-SE透過開發流程及安全設計、可減輕系統性失效和隨機硬體失效的發生

RISC-V處理器核心供應商暨RISC-V國際協會創始首席會員晶心科技,8日宣佈其強化安全之AndesCore® N25F-SE 是業界第一個通過ISO 26262 功能安全標準認證,全面符合汽車應用開發的RISC-V CPU IP。SGS-TÜV Saar GmbH以一家獨立的功能安全認證機構之身分,已完成對N25F-SE 的產品評審及安全稽核流程,確認該產品已符合 ASIL B (汽車安全完整性等級 B) 應用所需的功能安全水準,此次評鑑依據所有適用的 ISO 26262系列標準,包含第 2、4、5、8 和 9 部之標準。

AndesCore® N25F-SE。N25F-SE 是一個32位元RISC-V CPU核心,支援標準的 IMACFD 擴展指令集,包括高效整數指令集和單/雙精度浮點運算指令集。N25F-SE也結合晶心第五代V5擴展指令集,以進一步提高性能並降低程式碼的大小(同時也縮小晶片面積)。 N25F-SE 的高效能五級流水線在高工作頻率和精簡設計間達到良好的平衡。其靈活的介面大為簡化 SoC 設計。N25F-SE與備受歡迎的同系列產品 N25F 一樣,具有豐富的可配置選項,所有這些選項均經過ISO 26262全面認證,因此 SoC 設計團隊在提供車用解決方案時,不會受限於一種特定的CPU配置。

ISO 26262 和 ASIL-B 應用。ISO 26262 將功能安全定義為「不致因電氣/電子系統故障行為所引起的危害,而導致不合理的風險」。為了以合理的成本結構達到所需的功能安全,從較寬鬆的 ASIL A 到最嚴格的 ASIL D,應以各自適當的安全措施來對應不同的ASIL級別的需求。一般而言,ASIL B等級的電子系統應用可涵括儀表板、車艙內監控、感應式車門及啟動引擎(keyless entry)、燈光控制、胎壓監測、視覺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和車窗控制等產品應用。無論是為了在車輛設計上導入新式電子系統,或是從原先尚未符合 ISO 26262標準之現存電子系統的升級,N25F-SE 都非常適合這些需要符合ASIL B標準的各式應用。

RISC-V 功能安全的領導者。 「在2020年,晶心科技的車用處理器核心開發流程已符合 ISO 26262 標準之ASIL D等級要求,成為第一家獲得該認證的 RISC-V CPU 供應商。隨著通過認證之開發流程到位,正式啟動我們的功能安全系列產品路線圖,計畫每年至少交付一個符合 ISO 26262 標準的CPU核心,以陸續涵蓋各式性能和所有功能。」晶心科技總經理暨技術長蘇泓萌博士表示。「從低功耗且注重成本的MCU 到高算力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之運算加速,晶心開發一系列可廣泛應用的 AndesCore® 處理器。我們很興奮地宣佈我們的第一款功能安全之AndesCore® N25F-SE,該核心是基於晶心最受歡迎並且最成熟的RISC-V處理器IP--25系列強化改款而來。」

ISO 26262標準全面合規。全面符合ASIL B標準的N25F-SE在開發時,將ISO 26262系列標準所有適用的要求全部列入考量,並以周全可靠的基礎原則定義特定安全活動,包括基礎規格、分析與設計以及驗證等等。N25F-SE並附有安全套件,其中包括安全手冊、安全分析報告(FMEDA等)和開發介面大綱。N25F-SE 及其安全套件共同提供一個有效、高性能且靈活的車用解決方案。它大大縮短SoC設計團隊確認其SoC設計符合ISO 26262標準所需的時間。相較之下,所謂的”ASIL B 就緒” (ASIL B ready)方案,因為沒有完整按照ISO 26262系列標準所有適用的要求(第2、4、5、8 和 9部)來開發,所以對SoC認證的支援是不完整的,這導致SoC 設計團隊必須設法自行完成CPU IP 供應商原本應該完成的全部工作。此外N25F-SE為市場提供有助於降低SoC 的成本和功耗的另一種選擇,因為對於其產品僅需要ASIL B處理器IP的廠商而言,如果仍使用ASIL D規格的CPU IP,因其雙核鎖步(dual-core lock-step)解決方案需要雙倍尺寸(double-sized)的面積,將耗費不必要的成本及功耗。蘇泓萌博士強調:「作為唯一公開上市的 RISC- V 處理器IP公司以及RISC-V生態系統的領導者,我們希望提高對ISO 26262標準全面合規之重要性的認知。」

 Cidana (敬達):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屬於汽車產業中發展迅速的領域,而消費者體驗正在塑造人們對於該系統的期望。敬達提供優化的LC3+編解碼器,可用於晶心的ISO 26262 合規平台,亦能根據所需的效能支援其他主流音訊編解碼器,」敬達執行長Chinn Chin 表示。「我們期待與晶心合作,將敬達的解決方案導入搭載N25F-SE的車用SoC。」

Green Hills Software: 「很高興我們可量產(production-ready)的車用安全解決方案,擴大支援技術領導者晶心AndesCore® 25系列安全認證的RISC-V處理器核心,」Green Hills Software業務發展副總裁Dan Mender表示。「針對AndesCore® N25F-SE所推出的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能為SoC供應商創造先機,為需要極高性能和極低功耗的次世代車用電子控制器(ECU)提供整合、最佳化並經量產驗證(production-proven)的平台,以先進工具幫助客戶縮短產品上市時間和降低開發成本。」

IAR Systems: 「RISC-V以驚人的速度獲得從邊緣裝置乃至雲端運算等應用的採用,現在RISC-V更已打入車用市場。IAR Systems從數年前發布IAR Embedded Workbench for RISC-V功能安全版本後,便持續支援成熟且大獲好評的晶心RISC-V 25系列處理器。我們很高興晶心的N25F-SE通過驗證,全面符合ISO 26262標準,」IAR Systems資深產品行銷經理Rafael Taubinger表示。「我們期待擴大與晶心的合作,從N25F-SE 開始支援晶心的安全強化處理器,協助我們的共同客戶在汽車安全關鍵應用中加速導入RISC-V。」

Parasoft: 「我們衷心祝賀晶心以N25F-SE獲得ISO 26262功能安全標準驗證,」Parasoft大中華區總經理Yue Liu表示。「Parasoft身為協助企業打造零缺陷軟體的解決方案供應商,很高興能與RISC-V處理器領導供應商晶心成為合作夥伴,進一步提供客戶RISC-V生態系的解決方案。我相信我們將能夠在不久的將來為汽車安全生命週期提供全方位測試解決方案,協助客戶提升開發及交付高品質軟體的能力。」

Virtual Open Systems: 「Virtual Open Systems和晶心攜手讓無管理程序混合關鍵性系統虛擬化,能支援經驗證的即時作業系統(RTOS)並行執行,並結合通用作業系統,採用我們計畫取得ASIL驗證的低階語言韌體VOSySmonitoRV,」Virtual Open Systems執行長Daniel Raho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從N25F-SE 開始,以VOSySmonitoRV擴大支援晶心的安全強化處理器。」

AndesCore® N25F-SE 現已開放授權。已有超過六家SoC 領導廠商,使用N25F-SE 開發其車用晶片。繼 N25F-SE 之後,具有數位訊號處理DSP/SIMD 擴展指令集和位元運算擴展指令集(Bit Manipulation extension)的D25F-SE,預計將於 2023 年初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