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儀總裁兼執行長Haviv Ilan近期悄悄訪台。德儀

半導體供應鏈傳出,即將在4月1日上任的德儀(TI)總裁兼執行長Haviv Ilan上週來台拜訪,為車用IDM廠史上最高位階的訪台者。外傳其敲門數家資通訊廠(ICT),鴻海名列其中,極可能也談到汽車零件未來相關合作等。

對此,德儀發言體系證實Haviv在上述期間人在台灣,不過以內部會議為主,其他細節不透露;鴻海發言體系則不做回應。

供應鏈業者表示,車用IDM廠包括英飛凌(Infineon )、恩智浦(NXP)、德儀(TI)、瑞薩(Renesas)、意法(STM)、安森美(Onsemi)等,在全球車用晶片的市佔率約8成左右。

在地緣政治、G2格局發展下,台灣ICT跨足未來車領域受高度關注,多數認為汽車亦將走G2化。從Haviv訪台一事來看,意義更是非凡,足見台灣ICT供應鏈愈來愈受國際主流汽車產業鏈重視。

雖然汽車電子近二年推升至新熱度,不過台灣沒有強勢自主汽車品牌,更沒有像博士(Bosch)、德國大陸集團(Continental)或日本電裝(Denso)般規模的一級供應商(Tier 1)。長期以來,台灣都不是主流汽車供應鏈關注的對象、更別說掌門人親自拜訪。

但近年鴻海登高一呼,大幅跨足汽車領域,定位形同Tier 1,且積極跨國結盟,使全球都注意到台灣。還有耕耘多年,即使步入收割期也維持低調的廣達、台達電等車電Tier 1都來自台灣。

那麼,Haviv造訪鴻海,洽談內容為何?外界雖難猜想,但從德儀主供車用關鍵晶片推測,希望藉此與具新興Tier 1鞏固合作關係。

Haviv在德儀服務24年,一路晉升至總裁暨執行長。Haviv在接任前先來台敲門,或許是意識到台灣在未來車生態系中,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夥伴。

當然,鴻海在CT領域舉足輕重,也與德儀是舊識,Haviv來台很難過門不入。另外,德儀2022年底公布與群光簽定第氮化鎵(GaN)NB電源供應器合作,2021年與台達電在GaN高效伺服器電源合作。

汽車供應鏈業者指出,德儀是擴產最積極的車用IDM廠之一,近期,Telsa欲讓毫米波(mmWave)雷達重返上車,市場認為IDM廠中,德儀得標率最高,除近年在市場征戰積極度有目共賭,充足的產能也是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