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安森美透過SiC技術在電動車電力系統領域合作。李建樑攝

近Tesla號稱要減少75%碳化矽(SiC)功率元件用量,但業界認為,國際半導體IDM大廠包括意法半導體(STM)、羅姆(Rohm)、Wolfspeed、英飛凌(Infineon)、安森美(Onsemi)等SiC技術都精進中,晶片尺寸縮小、並採8吋廠生產,SiC中長期仍是追求續航里程增加的電動車(EV)最佳選項之一。

業界認為,矽基氮化鎵(GaN-on-Si)或還可用在車載充電裝置(OBC),主力則在消費電子快充,可以沿用矽基半導體成熟的8、12吋生產,較有成本競爭力。即便如此,仍得考量比矽基MOSFET、IGBT略為昂貴的價格。碳化矽基氮化鎵(GaN-on-SiC)主要應用於高頻RF通訊領域,受限於SiC本身的製程限制。

功率半導體大廠仍看好在車用逆變器領域,還是以散熱能力佳、高功率密度的純SiC模組效能最優異,也因此,雖然IDM大咖泰半是走向Si、SiC、GaN的通吃路線,對於SiC的EV應用,正向看待的IDM廠仍是主流。

熟悉封測供應鏈業者坦言,安森美也不落意法、英飛凌之後,非常積極搶入SiC領域,並宣布BMW集團下一代EV將導入其SiC技術,並簽訂長期供貨協議(LTSA)。

熟悉封裝材料業者坦言,這對台系功率模組導線架廠界霖、順德來說無疑是正面幫助,IDM廠SiC功率模組多In-House封裝,採用高客製化導線架,台廠也憑藉IDM客戶打入Tesla、比亞迪兩大已有實質獲利的EV龍頭。

IDM客戶的SiC或是IGBT模組更持續敲入傳統一線車廠,也對界霖、順德營運十分有利。台系導線架業者發言體系,向來不評論特定客戶與單一廠商。

台系業者認為,掌握SiC基板的Wolfspeed(前身Cree),在SiC領域握有不小的主導權,但中美科技大戰的前提下,眾家業者「合縱連橫」勢在必行,英飛凌購併GaN Systems,看好的就是消費應用、車用OBC的GaN快充市場。

那麼,同樣做為IDM老大哥之一的安森美,要去收購Wolfspeed等具有材料宰制力的SiC公司,理論上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安森美近日宣布,SiC技術將整合到BMW下一代EV,雙方簽署長期供貨協議後,BMW集團未來將配備安森美SiC晶片,用於400V直流母線電動動力傳動系統,整合入全橋功率模組中。

台系功率模組、IC封裝導線架業者包括界霖、順德、長科等,都是安森美供應商之一,後續對於車用IC、IGBT、SiC功率模組的前景,仍是高度看好。

畢竟,成熟的矽基IGBT還是量能需求最大的功率模組,而SiC功率模組則更添如需「二次電鍍」技術等高客製化導線架的需求,這些對台廠來說,都是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