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為歐盟三大巴士製造國,其境內擁有許多OEM廠商,前三大製造商分別為德商MAN、波蘭本土Solaris Bus & Coach(2018年出售予西班牙公司)以及瑞典商Volvo。波蘭本土的兩間巴士製造商Solaris Bus & Coach及Ursus為其中最早投入電動車巴士發展製造者,讓波蘭於發展電動車上具備相當好的切入點與市場區隔。

波蘭參與了歐盟在電動巴士領域下最大的計畫案Zero Emission Urban Bus System (ZeEUS),在2016年,共有88台電動巴士在波蘭境內的7個示範城市運行,其中9成以上的電動巴士是由Ursus及Solaris Bus & Coach製造生產。在今年,波蘭有超過 700 輛電動巴士在運營。僅在 2022 年第一季度,就有多達 79 輛車加入了這個車隊。預計 2022 年至 2024 年間將有超過 1,350 輛電動巴士投入運營。

在基礎設施領域,領先者是來自 Zielona Góra 的 Ekoenergetyka-Polska,該公司於波蘭推出 437 個充電站,總容量為 61 MW。在波蘭,目前共有 520 個電動巴士充電站在使用,在 50 多個城市提供超過 70 MW的電力。

本次舉辦的 『台灣-波蘭電力電子技術週』邀請到波蘭最大研究機構 Łukasiewicz 轄下的兩間公司IMIF & KOMEL,其分別於光電材料(如 Micro Structured Fiber, Transparent Ceramic, Infrared Photonic) 與電動車馬達(5KW ~ 420KW)皆有相當好的商品。同時更邀請到波蘭專注於重型車輛(Heavy Duty)與船用(Marine)電池的 Ele-DriveCo。三間公司來台除說明產品技術,也將分享波蘭(東歐)電力電子商機。歡迎國內車用電子與綠能先進踴躍參加,也歡迎對關注電動車、電動巴士、電力電子、馬達、與波蘭合作有興趣之車輛及電子業者與波蘭專家互動。

「2022台灣-波蘭電力電子技術交流論壇」 
活動時間:2022年11月30日(三)/12月1日(四)
活動地點:台北市電腦公會B1會議室(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2號)
參加費用:以下團體會員免費--台北市電腦公會(TCA)、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TADA)、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台灣綠能協會(TGEA)、台灣車用電子協會(TVEC);非會員每人/日1000元


***因名額有限,報名不代表取得參加資格,主辦單位將於審核後通知出席及繳款資訊、媒合結果(如有勾選意願)。
聯絡窗口:台灣車用電子協會 翁小姐
聯絡電話:0921-196-456
聯絡信箱:sophiew@360d.com.tw 

指導單位:經濟部工業局
主辦單位:公私(產學)共育國內外高階人才計畫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台灣車用電子協會
協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TCA)、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TADA)、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台灣綠能協會(TGEA)、南台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