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供應鏈高峰會,DIGITIMES董事長暨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左五)率領國際產經專家,解讀全球供應鏈新戰略。

DIGITIMES於27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DIGITIMES供應鏈高峰會」論壇,由DIGITIMES董事長暨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率領新加坡韓禮士基金會研究員Alex Capri、華爾街日報首席經濟評論家Greg IP、塔塔汽車供應鏈暨採購副總裁Hemant Barge等多位國際產經專家,共同探討全球變局下供應鏈新戰略。

論壇開場,黃欽勇社長便指出未來10年是台灣的「黃金十年」,台灣在亞洲地區的供應鏈角色,這幾年已經有巨大改變,以往日韓台構成了「第一島鏈」,現在則是「科技島鏈」重要成員,同時對接中國大陸,台灣儼然已是「世界級的運作體系」。台灣在區域性、在地化全球發展中,包括印度、東協、南亞應該都要有更多的合作夥伴。

新加坡韓禮士基金會研究員Alex Capri演講提到,當半導體產業被視為重要的戰略資源,「科技民族主義」(Techno-nationalism)就此誕生,中美關係為科技民族主義的主要驅動力,5G、AI、半導體等科技將與國家實力、經濟、安全綁在一起。現在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全球兩大強權互相依賴、在國際貿易上緊密相連,兩國決策者卻又試圖能夠彼此脫鉤,是目前全球供應鏈面臨的最大挑戰。

塔塔汽車供應鏈暨採購副總裁Hemant Barge則分享過去3年遇到的挑戰及克服心法,指出塔塔所遇到的挑戰也是全球各產業共同面臨的難題。當環境遭遇黑天鵝侵襲,世界持續運轉,碳排限制等趨勢與法規仍馬不停蹄,塔塔訂立「先談生存,再求復甦」的目標,致力於建立更具彈性的供應鏈,時代在變,塔塔對於Tier 1、Tier 2的合作關係也必須做出改變。此外,塔塔也推動集團內部重塑,藉由重新整合更部門優勢,為自己多爭取生存空間之餘,也希望增強供應鏈韌性。接下來塔塔將持續在晶片與電動車關鍵零組件、連網車增加研發能量,如此一來,即便未來再度面臨不一樣的挑戰,也可以從容不迫地因應。

「DIGITIMES供應鏈高峰會」活動為期兩天,以區域化、數位化、永續三大主軸,聚焦電動車、晶片製造及工業製造三大產業,28日還有哈佛商學院名師Willy c. Shih講述供應鏈脫碳對物流與全球貿易影響及永續新戰略,DIGITIMES Research領域總監黃建智剖析EMS面對供應鏈韌性的需求與挑戰,AWS、鄧白氏、神基投資控股、中華電暢談供應鏈數位賦能經驗,內容精彩可期,歡迎業者前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