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TADA)於11月8日,由沈舉三秘書長(右5)邀請常務監事陳良基教授(左7)、常務理事吳盟分(右7)在內等多位理監事,共同參訪位於彰化鹿港的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由車輛中心王正健董事長(左6)接待。了解車輛中心在技術研發、產品驗證、電動自駕系統開發上的能量與成果。

因應車用電子模組與電動車發展產品驗證日益複雜,為了解台灣產業在汽車電子設備驗證能量,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TADA)於11月8日,邀請多位理監事共同參訪位於彰化鹿港的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以下簡稱車輛中心、ARTC),在車輛中心王正健董事長的介紹下,不僅更加了解車輛中心在技術研發、產品驗證、電動自駕系統開發上的能量與成果,並參觀國際級電磁相容研測平台與台灣首座國際級試車場,實際看到汽機車電磁相容驗證過程與試車相關規範,對於如何協助會員廠商加速與提升車用電子模組開發效率,更加有所助益。

王正健:車輛中心提供國際認可的車輛及零組件檢測與驗證服務 並協助產業開發智慧車應用
在車輛中心簡介中,與會理監事了解車輛中心結合交通部、環保署及車輛業者的力量,於1990年成立,宗旨為從事相關之技術研發與產品品質改善業務,促進車輛產業升級發展,提供具國際公信力之車輛及零組件檢測與驗證服務,並協助政府機關規劃車輛管理制度及研擬法規與標準,以保障行車安全、維護消費者權益。

由於TADA協會會員廠商多為半導體、資通訊與汽車電子零組件開發業者,王正健董事長在介紹中表示,因應車輛安全、環保與智慧電子化之發展趨勢,車輛中心已透過關鍵零組件、次系統之創新研究,搭配檢測技術及分析經驗之運用,透過結合產、學、研之力量,可協助業者開發利基及前瞻性產品,並已有多樣先進車用技術完成開發,可提供給協會會員進行技術授權,甚至可進行協同開發。

面對廠商前進國際市場需求,王正健董事長指出,在多年努力下,車輛中心已建立全球驗證管道,可協助廠商在台灣進行產品測試,之後透過實驗室承認驗證結果合作模式,加速廠商進行外銷,並可降低產品國外送驗所需面對的時間與跨國運輸成本。


▲本次參訪活動由新任車輛中心王正健董事長親自接待,ARTC研發能量解說非常到位。

實際體驗WinBus自駕小巴平台 見識自駕虛實整合實驗室真正應用
為讓與會理監事能了解車輛中心在電動自駕系統領域的研發與技術能量,於現場體驗WinBus自駕小巴平台,並且透過人員的專業解說,了解WinBus自2019年發表後,先後在與彰化縣、桃園市及高雄市政府合作,提供觀光接駁及活動體驗服務,歷經了六千多公里實際道路的運輸接駁與自駕運行能力驗證,並且透過串聯彰化縣府ITS計畫,建置智慧路口C-V2X,取得17處紅綠燈號誌及方向燈指示訊息(SAEJ2375),提升紅綠燈影像辨識正確率。

由於自駕是先進車用技術開發重點項目,車輛中心也同步展示自駕虛實整合實驗室,讓與會理監事了解如何將先進車用模組放到自駕虛實整合實驗室中,進行實際上路前的模擬實驗與驗證,進而縮短車用模組的實地測驗所需時間,驗證自駕能力,並降低實際驗證所需成本。

▲為讓與會理監事能了解車輛中心在電動自駕系統領域的研發與技術能量,於現場體驗WinBus自駕小巴平台。


▲實際體驗WinBus自駕小巴平台並於車內合影。

國際級電磁相容研測平台參訪了解如何進行電磁相容驗證 試車場參訪見識實車高速驗證
由於自駕電動車對於電子設備要求更高,若車用電子模組沒有通過車規級電磁相容性驗證,就直接上路,是有可能會發生當車用電子模組經過較強電磁波設備,被電磁波干擾發生運作不正常甚至是當機意外情況,進而影響行車安全。ARTC國際級電磁相容實驗室也是全球唯一同時取得GM、Ford、Stellantis美國三大車廠高壓EV領域雙認可的實驗室。可望協助業者減少逾50%往返國際檢測成本與時間,助力產業切入國際車廠供應鏈。

隨後參觀台灣首座國際級試車場,了解新車上路之前要進行的測試項目、測試時間與測試方式,並透過人員的解說,了解試車場實際運作狀況與工作細項,對於之後產品要上車試驗更為清楚。 


▲理監事在參觀國際級電磁相容研測平台,不僅實際見識到驗證進行流程,也透過與實驗室人員互動,了解車規電磁相容測試與一般消費性電子電磁相容測試的差異性。

善用法人研發成果 加速廠商先進車用電子設備開發 並透過在台驗證可縮短產品上市時程
TADA協會常務監事陳良基教授表示,車輛中心有不少與先進車用技術相關的研發成果,廠商可以透過技轉或合作開發方式,進行先進車用電子設備研發,並透過在台驗證與改進方式,解決產品上市前技術與電磁相容性問題,進而達到縮短上市時程,為廠商拓展國際市場與對接國際車廠商機。


▲由吳盟分常務理事(左)代表協會與王正健董事長(右)互相交換參訪紀念品,感謝車輛中心本次參訪活動細心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