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心科技董事長林志明,分析RISC-V的未來動向。黃女瑛攝

RISC-V矽智財(IP)供應商晶心科技董事長林志明表示,目前半導體指令集已呈現x86、Arm及RISC-V三角鼎立局勢。RISC-V雖然是後進者,但追趕速度快,晶心在未來車領域對客戶端許下長期承諾,已在這場馬拉松賽起跑。

林志明分析,IC設計、IDM客戶端選擇RISC-V的三大動力包括:一、拉升話語權。二、各指令集優缺均具,客戶端添加選項。三、因應長期未來發展。

RISC-V生態系壯大速度極快,近年規模已逼近先進者,主要是開放式架構受到客戶端青睞,再加上投入者眾,所以在技術、性能上的追趕速度也比先進者快,呈現跳躍式成長。

林志明闡述上列三點動力。首先,先進者發展歷史悠久,生態系結構紮實,但運作較為制式化、甚至僵化;不易因應個別客戶需求,通常「教」客戶怎麼因應其需求;而不是「聽」客戶的需求並共同投入。
 
其次,不論先進或後到,三個指令集其實各有優缺點,對於客戶端來說,要的是創造利益最大化,所以選擇「第二個或第三個」指令集會成為趨勢。
 
只是,長期熟悉一個指令集後、要再選擇其他的,必須投入更多成本及人力?林志明分析,對於組織具規模、企圖心夠大的客戶端來說,為增強競爭力、創造新商機,當然願意再投入。

只要投入是值得的,就不會視而不見。客戶間彼此競爭性強、也高度關注各自動向,特別是當新選擇成為趨勢時,其他人就會跟進、評估。
 
最後, RISC-V的開放性,適合最先進、或最基礎需求。晶心總經理暨技術長蘇泓萌說,其實這是未來環境的發展特性。要AI化朝尖端高科技、又要顧及個別需求的量身打造。

RISC-V在資料中心發展速度非常快,而更長遠的未來,就是參與未來車市場。實際上,主流車用IDM大廠瑞薩(Renesas)即已採用RISC-V。
 
2022年是晶心啟動車規元年,進入車規即是符合認證包括ISO 26262等認證,使相關客戶得以在此基礎設計及開發汽車產品,包括感測系統裡的攝影、雷達、光達(LiDAR)晶片,還有引擎控制晶片等。
 
雖然車規產品還未落實到營收,投入汽車領域就形同參與馬拉松賽,晶心並給出長期承諾,規劃每年推出2個車規CPU,逐步遍及整車微控制器(MCU)及微處理器(MPU)。這些硬體已可搭配經典車規軟體Autosar、Linux,包括Andriod也快速接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