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進入電動車時代,化合物半導體成為下世代科技產業的新戰場,設在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內的工研院「化合物半導體南部發展基地」8日舉行揭牌啟動儀式,台南市長黃偉哲鑒於化合物半導體之於電動車、綠能、低軌道衛星等產業發展的重要性,期許台南未來在化合物半導體的產業發展上仍能持續領先! 

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工研院8日上午攜手台南市政府舉辦「產業匯聚向南行—化合物半導體應用產業商機論壇」,邀請產官研代表聚焦討論化合物半導體的產業趨勢,分享相關技術與應用發展。並邀請包括工研院資深副總暨首席技術專家吳誠文、工業局主任秘書周崇斌及台南市長黃偉哲等貴賓一同為「化合物半導體南部發展基地啟用」揭牌。 

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世界已經居於領先的地位,但是我們不能夠因此自滿,很多國家都已經想在後面急起直追,我們一定要持續保持領先,未來的領先的策略之一就是第3代化合物半導體,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目前為止,其重鎮之一就是在台南,我們希望在台南除了現階段的矽半導體的領先之外,在未來的化合物半導體還能夠持續領先,無論是在研發,在生產在應用都能夠成為企業最好的發展基地。 

黃偉哲說,非常高興能夠來到沙崙為「南方雨林」的掛牌,記得去年9月的時候,台南市政府才剛剛與工研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對於「南方雨林」辦公室的設置以及園區的計畫等,8日就已經開始舉辦了首次的重要的論壇,讓化合物半導體的商業應用的應用端能夠跟與產業界接軌,希望透過首次的論壇能激盪出更多更廣的發展面向與發想,這是非常重要的。請大家要記住,雨林一定是在南方,在北方沒有雨林的,雨林是地球之肺,也是我們產業發展之肺,更希望今天的研討會能夠帶領國家的發展,帶領產業的進步。 

工研院資深副總暨首席技術專家吳誠文表示,南部是台灣汽車零組件生產製造的重要據點,但隨著淨零排放與電動車發展,未來車用電子包括電池、電機、電控系統等,可能逐步取代傳統的汽車引擎、油箱、或變速箱,許多南部廠商將面臨嚴峻挑戰。工研院依循政府大南方計畫核心理念,在南部打造化合物半導體與應用產業鏈,並由政府引導民間投資,協助車用零組件廠打造化合物半導體功率元件生態系,讓台灣具有競爭優勢的半導體產業,向新興的化合物半導體領域延伸發展,以接軌即將到來的電動車黃金世代。 

工業局主任秘書周崇斌表示,經濟部一直很重視國內產業發展,經濟部依據行政院「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資訊及數位方案,在新世代半導體的項目中,增列了化合物半導體的技術研發與產業發展目標,除加速發展相關的生產設備與材料外,也積極投入元件與應用的開發。這項計畫在今年啟動後,將可以提振國內業者投入化合物半導體的意願與速度,讓國內及早建立具有戰略意涵的化合物半導體重要自主關鍵技術與供應體系,並善用國內半導體元件設計能力,發展電動車所需的關鍵功率元件,結合國內電動車產業與風電產業的新發展,上下游串連,為台灣帶來新的發展榮景。 

經濟發展局長陳凱凌說明,目前綠能產業園區已經進入到環評階段,期待於明年完成園區核定設置,預估可提供約53公頃(約16萬坪)產業用地供廠商設廠,創造年產值約220億元及6,000個工作機會。未來將結合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的化合物半導體、電動車、綠能創新技術,成為實證的生產基地,實現及擴大科學城鏈結效益,促成產業聚落化及帶動區域發展。 

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戴偉峻補充,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根基厚實,除有研發、生產雙重規劃,周遭亦有成功大學、陽明交通大學、長榮大學等高級教育人才輸出,生活機能在三井OUTLET PARK、台糖綠能循環智慧住宅完工後亦已完備。且沙崙位於行政院南部半導體S廊帶心臟位置,串聯嘉義、台南、高雄橋頭、屏東等科學園區,將來台南必將成為「科技雨林,南方成蔭」的關鍵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