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車用晶片仍是市場唯一支柱,然長短料之間溫差正逐步擴大。符世旻攝(資料照)

近日歐美IDM大廠陸續公布最新財報,包括德儀(TI)、意法半導體(STM)、恩智浦(NXP)等業者,整體營收表現好壞參半,尤其消費性應用的衰退幅度不小,車用電子則成為唯一支柱。

IDM業者普遍強調,車用市場的穩健拉貨符合原先預期,後續的訂單能見度也相對明確。不過,熟悉車用IC市場人士認為,比起之前的全面缺料,目前市況已經緩解許多,現在僅有部分短料還處於高度稀缺狀態,車廠客戶備貨態度還算相對積極,其他料件的拉貨動態陸續有趨緩跡象,後裝市場的相關零組件更是和其他應用一樣,已經進入庫存調節狀態,需求溫差非常大。

歐美IDM業者自2022年底至今,對於車用IC的市況前景幾乎都是抱持樂觀態度,且都抱持高度信心,認為車用晶片能夠撐過這波半導體寒冬,成為需求最為穩健不衰的應用,從實際的出貨表現,確實也可以看出車用需求仍然強勁,車廠客戶無論是針對短料的積極備貨,還是針對汽車新功能所需的新晶片、新模組啟動拉貨,都讓IDM廠得以避免營運大幅衰退的困境。

但同樣的情況在台系的車用IC業者身上,便相對不明顯。

一方面多數業者對車用的出貨比重相對低,出貨比重高的業者也有很多業務集中在後裝市場或中國市場,這2塊的車用市場需求確實就有比較明顯的庫存調節效應,和其他應用一樣,預計也是要到今年(2023年)下半,甚或2024年才有機會出現比較大的成長復甦。

很明顯地,車用IC市場並非所有產品都處在需求高峰,部分中低階或是選配的料件,目前庫存其實已經達到相對安全的狀態,客戶的拉貨動能有顯著下滑;然而一些關鍵的新興應用,包括智慧座艙相關模組、感測器、ADAS以及功率半導體等,需求還是非常強勁,尤其寬能隙半導體的供需缺口還是不小,歐美IDM業者近期針對SiC的供應及出貨兩端,陸續有簽訂長約的動作,可以看出,部分車用IC的需求不僅衰退風險較小,甚至還有長期保持強勁成長動能的潛力。

不過,部分市場意見認為,車用IC的整體產值在未來幾年都會是正向的成長趨勢,但實際的汽車總銷售量,這段時間並沒有增加,當今的成長基本上奠基於半導體含量的成長,即便現階段汽車總銷售量沒有提升,多少有受到供給端不順的影響。但汽車的市況一向與總體經濟高度同步,如果總體經濟接下來還是繼續低迷,汽車訂單進一步衰減,屆時車廠的庫存調節動作是否會進一步加大,以至於半導體含量成長的動能受到進一步侵蝕,也是值得關注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