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ge from the Chairman

理事長的話

汽車電子化與智慧化 將是台灣資通訊產業未來的巨大商機

因應智慧駕駛、淨零碳排等國際趨勢,使得傳統車輛製造商面臨「百年一遇的巨大變革」,未來車輛產業勢必走向智能化、電動化,各國政府更已陸續規畫未來汽車市場以電動車為主流,逐步淘汰燃油車。

台灣電子業在半導體與PC產業擁有優勢,甚至特斯拉有不少汽車電子模組是由台灣廠商供應,因此如何把電子技術用到汽車上,讓汽車可以自動駕駛、節能減碳,不僅是全球各大車廠發展電動車重要策略,更成為台灣電子業未來發展方向,因為汽車電子商機,將是現在PC產業的七倍。

智慧電動車全面模組化設計 透過有效整合台灣廠商將擁有全球競爭力

未來的電動車,將是把晶片做成模組,放在汽車上,組成電動車,後續維修時只要把壞掉模組換新,不用整台汽車換掉,便能繼續使用。再加上汽車共享服務等新興移動應用崛起,「C.A.S.E.」:聯網(Connected)、自駕(Autonomous)、共享(Shared)、電動(Electric)成為車輛產業發展未來主流,因此汽車零組件供應鏈也勢必進行調整。

由於電動車模組需要半導體、晶片、組裝與測試,跟台灣電子業現行運作模式是一樣的,再加上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因此台灣廠商切入電動車供應鏈,不僅具備全球競爭力,更可以是全球各大車廠的合作夥伴。

促進汽車業與資通訊電子業互相融合與協作 是協會成立主要目標

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成立目的,是建立電子業、汽車業之間的溝通管道,因為電子業不知道汽車業要什麼樣的技術,汽車業也不知道電子業能提供那些技術與相關服務,希望透過協會成立讓汽車業與電子業的Know-How(知識領域)互相融合,進而讓台灣產業掌握未來可觀的電動車與智慧車商機。

協會未來將透過資源整合、跨業合作、國際對接與產業鏈結,進行業務拓展與跨業交流,歡迎對電動車產業有興趣的汽車業、半導體業、資通訊業廠商一同加入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的夥伴行列!

理事長 黃崇仁